. X5 X. u S( k0 S$ A0 q& b( N0 e公仔箱論壇孫琦研究團隊在「英國醫學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指出,他們分析了在中國大陸、日本、澳洲及美國發表的四項研究,這些研究為期四年到廿二年不等,總共追蹤研究卅五萬名自願受試者,發現超過一萬三千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 p. ^) e' O" Y. h2 M" S! m7 J$ n& h& etvb now,tvbnow,bttvb ' l* ?( @% I. @, d: k+ }在大陸與日本的研究中,食用白米飯最多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可能性,比食用白米飯最少者高出百分之五十五。在美國與澳洲,由於米飯食用量本來就較少,兩者差距僅百分之十二。參與研究的大陸及日本人,平均每天食用三、四分白米飯,而澳洲及美國人每周才吃一、兩分白米飯。1 [! `" M9 ? {- J/ S, r7 G4 t
$ O' F0 c' a7 K. h Z' C孫琦團隊指出,白米的主要成分是澱粉,會使體內血糖指數升高,因此多吃白米飯可能使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可能性升高。相對地,糙米含較多纖維素、鎂及維生素。纖維素能抑制血糖;鎂能減輕氣喘、降低血壓、降低偏頭痛頻率、降低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也有益骨骼健康和調節神經。因此建議民眾多吃糙米。www1.tvboxnow.com4 l, k0 }. \7 Y ~# P
tvb now,tvbnow,bttvb# I' ^# e+ s1 j" J: u, [/ s X9 u
白米是將米穀去殼精碾,其他研究顯示,精白米在碾磨過程中,會使維生素B3損失百分之六十七,維生素B1損失百分之八十;另外也會流失大量的錳、磷、鐵及所有的纖維素和基本脂肪酸。www1.tvboxnow.com! S; p6 o' i; K6 G+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