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資訊] 打破瘦身三大迷思 減肥更有效率 [打印本頁]

作者: abcd0816    時間: 2013-3-21 12:41 AM     標題: 打破瘦身三大迷思 減肥更有效率

食物吃多吃少,有時並非單靠意志力控制,而是大腦、身體在掌控進食。不少人因為想瘦身減肥,會刻意挑選一些低卡食物,或選擇以少量多餐、完全不碰甜食等方法控制飲食,但這當中往往存在許多迷思,有些做法看似正確,卻容易造成飲食失控,現在就來一起打破這些迷思!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R8 c% u) V6 |7 o
迷思一:盡量挑選低卡食物準沒錯?9 W/ ]: K" l7 z- b
有的人會詳細閱讀食物熱量標示,刻意選擇低卡乳酪、低卡通心粉等食物,不過在購買這些食物的時候,又充滿矛盾,心裡可能會掙扎:「這些食物熱量那麼低,根本吃不飽,說不定一下就餓了!」然後就多拿幾包。
1 q8 ~# g7 m5 [# I9 ]7 H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在「食慾」(Appetite)醫學期刊有一篇研究發現,民眾看到標示低卡的食物,常會不由自主多吃一點。數據顯示,拿低卡食物的人多半比拿一般、高脂食物的人多攝取百分之三熱量。
0 t# r4 s/ a9 E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研究結果雖然讓人有點沮喪,還是有辦法可以打破這樣的窘境。如果可以照著健康飲食建議多選擇一些全穀類、瘦肉等天然食品,並搭配蔬菜、水果,就能產生飽足感,且又可以兼顧健康。主要是因為像纖維質、蛋白質與複合式碳水化合物都可以讓人更有飽足感,即使如此,還是要控制熱量攝取。
. X! B% i2 M7 r4 swww1.tvboxnow.com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也提醒,有食物雖然標榜低脂肪、低熱量,但鹽分較高,這也容易造成水腫問題,對血壓控制更容易造成影響,因此在選擇食物過程,除了看熱量標示,也最好觀察一下其他成分。另外,低熱量食材如果用油炸、焗烤烹調,熱量還是很高,烹飪方式也是熱量高低關鍵,不可輕忽。
1 n4 x8 i2 \/ m' i* D" u0 N2 ^% A3 n- v迷思二:少量多餐,可幫助控制進食量?: N  \  S( L# a% k; ~
劉怡里營養師表示,想採用少量多餐,要非常有自制力。一般人常不由自主吃下太多東西。舉例來說,一天若需要攝取一千五百卡熱量,分成六餐就是一餐只能吃兩百五十卡熱量,多吃一點就超過標準,六餐都超過一點點,加起來熱量就非常驚人。; X4 V/ g6 X) Y6 a4 J$ j3 H, U
美國密蘇里大學研究團隊曾在「肥胖」醫學期刊發表研究指出,肥胖女性少量多餐,不利新陳代謝運作。研究發現,肥胖女性一天吃三餐,血脂濃度比一天吃六餐來得低。研究人員表示,少有研究證明少量多餐對身體比較好,而飲食頻率的確可能影響整天血脂濃度、胰島素變化。
" Q& p- y' e: F9 c* Z' O3 p公仔箱論壇迷思三:使用代糖就可以減少熱量攝取?
5 r2 `% _! g5 o5 F; @/ Z許多人認為使用代糖可以減少熱量攝取,不過科學家進行動物實驗卻發現,兩組老鼠同樣餵食量,吃代糖的老鼠比吃一般糖分的老鼠體重上升更多,且體脂肪也增加不少。人類並沒有類似上述研究,但研究人員指出,代糖無法滿足一般人對甜食的渴望,反而會讓人更想吃甜食、更想吃東西。要解決這個問題,最好還是少吃甜食,無論是代糖還是一般精製糖,都盡量少碰為妙。可以改成吃新鮮蔬菜、無糖優格,多攝取一點纖維質,這樣不但對身體比較好,還可以控制熱量攝取。
2 k3 }. m# U, U4 C& k2 c: i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T3 g' ~8 X7 W
1 M; K* Y6 g* v3 T/ U/ `# q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www1.tvboxnow.com/)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