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資訊] 營養午餐NG!9成基改黃豆恐釀癌 [打印本頁]

作者: johnnypc    時間: 2013-5-8 09:46 AM     標題: 營養午餐NG!9成基改黃豆恐釀癌

黃豆含有豐富蛋白質、卵磷脂和大豆異黃酮等營養素,是常見的餐飲食材,不過主婦團體表示,國人食用的黃豆製品,9成以上都是基因改造的進口飼料黃豆,長期可能增加不孕、器官病變和罹癌機率,而近來將是年度校園午餐招標的時候,呼籲學校將「使用食品級非基改黃豆製品」列入評選項目,拒絕讓飼料黃豆成為孩子的午餐。
; b; y" l$ [' c; ~5 P
- f0 [7 j% r- s, `
; @4 M8 b2 W5 ~7 G8 |* w, U6 I/ s+ Q1 q基改飼料豆製品 學生午餐天天吃
" ]$ C" L/ |2 i. k公仔箱論壇市面上的黃豆可分為三級:特級是有機黃豆、非基因改造;一級則為食用黃豆,基改和非基改都有;二級則是俗稱的飼料豆,全是基因改造黃豆。www1.tvboxnow.com6 M) F/ t# D' E7 e5 H1 i' o
我國自產的本土黃豆產量極少,絕大多數仰賴美國、巴西進口。據衛生署所公布的資料顯示,國內每年從國外進口的黃豆達230萬噸以上,其中超過9成都是基因改造的飼料黃豆。! A7 N6 u" M4 c0 p6 N+ S!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黃嘉琳表示,由於我國對黃豆沒有特別區分食品級或飼料級,造成這些被國外當作飼料和榨油使用的基改黃豆,到了國內卻成為家家戶戶餐桌上常見的食材,尤其是小學生的營養午餐,每周5天約有4至8道黃豆製品的菜餚,平均每天有一道用飼料黃豆烹調的菜色。
7 `5 G$ ]+ i/ j8 v4 Ntvb now,tvbnow,bttvb常吃飼料黃豆 不孕、罹癌風險高' \! ?, g+ }9 X- V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暨研究所教授郭華仁表示,基因改造食品的風險迄今仍眾說紛紜,但去年9月法國一項動物研究發現,白老鼠經餵食基改飼料長達1年後,身體開始出現不孕、腫瘤和器官病變等副作用。
8 i. u3 q! l3 U$ G9 F1 O  {公仔箱論壇郭華仁教授補充說明,為了提高生產量,飼料黃豆生長過程中會使用抗嘉磷賽除草劑,而我國為大量進口,將黃豆嘉磷賽殘留允許值從0.1ppm提升到10ppm,容許量放寬100倍。目前研究發現,嘉磷賽不僅會對植物造成影響,對動物也有健康風險,包括抑制具有解毒功能的酵素活性、破壞腸胃道好壞菌的平衡。www1.tvboxnow.com" J+ W+ _9 `2 J  m% @& y
此外,進口黃豆中採整船大量運送,過程中常有運輸環境和包裝條件不佳的問題,甚至需使用抑菌劑防止黴菌滋長,都可能對人體造成危害。tvb now,tvbnow,bttvb( \9 Y0 O) O- i' {# d
營養午餐要營養 拒絕基改飼料黃豆
6 j5 C& R9 l4 x/ O5 e* @: cwww1.tvboxnow.com黃嘉琳表示,鄰近飲食方式相似的國家,如中國、日本、南韓、馬來西亞、越南等,皆無食用基改黃豆的情況,但國內卻將基改飼料豆加工製成營養午餐,長期可能影響孩子健康,呼籲午餐採購委員在進行午餐評選招標時,可將「使用食品級非基改黃豆製品」列入評選項目,為全國學童的飲食安全衛生把關。
+ V8 ?3 k  c/ N% Q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http://tw.news.yahoo.com/營養午餐ng-9成基改黃豆恐釀癌-053605289.html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www1.tvboxnow.com/)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