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健康資訊]
兒茶素好處多!護血管、控血糖…這樣攝取吸收率達13倍
[打印本頁]
作者:
ja6150
時間:
2018-6-4 09:37 AM
標題:
兒茶素好處多!護血管、控血糖…這樣攝取吸收率達13倍
兒茶素是一種重要的茶多酚類(polyphenol)物質,也常被稱為兒茶多酚、茶單寧,是茶葉中苦澀味道的主要來源之一。
4 c$ U+ x P2 y7 r
5 Y% c* l. J$ `& K2 M$ ~/ ?
兒茶素的健康功效
* F7 y, Q, P: f. x- ?8 ~
tvb now,tvbnow,bttvb/ \" Q- A! e5 F9 v/ z0 U7 f' R
1. 抗氧化,清除體內自由基
( y/ }# }$ T+ H4 I8 m; J5 O( gtvb now,tvbnow,bttvb
2. 保護心血管,預防多種慢性病
tvb now,tvbnow,bttvb: v- u* F7 Y9 ]" f G' d( q7 p3 Z
3. 減少脂肪堆積,降低體脂肪
3 ^( e: C' w) I* g9 ~3 t
tvb now,tvbnow,bttvb) D3 I3 {3 ^$ E, C* }; u* M
其中以未發酵的茶葉,例如綠茶,所含的兒茶素為各種茶類中含量最高。
6 S, @# F+ ?0 |- U7 o; }: gtvb now,tvbnow,bttvb
# }8 A7 ~. _ r3 _
近年來研究更發現,兒茶素具有超強抗氧化、抗癌能力。它可以協助體內清除不穩定的自由基,防止自由基攻擊細胞內的DNA,預防基因突變、遺傳物質損傷,以達抗癌效果。
4 l8 H4 [) Z) y- T) t& L; gtvb now,tvbnow,bttvb
: S& _6 n7 e z9 ~# O, c- Ewww1.tvboxnow.com
另外,兒茶素也是很好的天然保護心血管的物質,避免血脂肪堆積,延緩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也就是俗稱的身體內的壞膽固醇氧化,減緩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 P$ q% w: k. Y7 |# l
7 E$ t: l5 ^+ O公仔箱論壇
兒茶素還可以避免血管內上皮細胞的氧化和血栓的形成。此外,兒茶素還能穩定血管內一氧化氮(NO)的濃度,提供心臟血管雙重保護。一氧化氮可以幫助血管舒張。有研究顯示兒茶素可以促進一氧化氮合成酵素的活性增加NO的釋放(1)。
! B3 g! F: J% n6 g; x! r
tvb now,tvbnow,bttvb/ o3 k- o! w O! A
研究也指出,兒茶素還可抑制脂肪組織增生、促進細胞新陳代謝,降低討人厭的脂肪堆積。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k d! J: \/ G
8 t. W( V; {6 w0 w" k
日本一篇研究指出,兒茶素可以直接影響消化器官吸收的功能並且抑制消化酵素的活性,例如抑制胰臟分泌脂肪分解酵素,使得大分子的脂肪進入腸道,降低其吸收效力。
tvb now,tvbnow,bttvb& p4 _, k; x m" w+ F
$ u# M- d/ |( k" z; ]; }tvb now,tvbnow,bttvb
美國期刊文章指出在運動前攝取兒茶素可以促進17%的細胞新陳代謝力。
4 @* X/ M( P- _. B; X6 F公仔箱論壇
! ~" W# ~. R5 z W/ R) y: Ktvb now,tvbnow,bttvb
適用症狀/族群;可用以改善/預防
/ W# [$ Y8 {" R) Z i: o
" h2 g$ t* m6 b
1. 代謝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 j% M4 k; g% K- p' ]. s+ h9 |www1.tvboxnow.com
2. 膽固醇或是體脂肪過高(尤其是具有啤酒肚,腹部脂肪較多)
' e9 j7 w5 y/ N! ]7 H% Q! J, ~0 `公仔箱論壇
3. 可預防癌症
5 ~$ W7 C! r: q. c7 g
公仔箱論壇4 G* J& D) i7 l2 m' n( \
兒茶素可以從這些食物攝取
9 v2 P, Z& P: L# s, p& @公仔箱論壇
, q$ J6 _* O) N3 ` J6 J4 P8 j( F
最主要以茶類為主,除了在茶類中有兒茶素的存在,許多天然物也有兒茶素,例如黑巧克力以及蔓越莓也都含有兒茶素!
0 S* _" W( A" T1 [4 Y1 j$ ~
& D) P/ R# C+ a- o8 A" a7 C2 [
食用注意事項
; n8 L$ n: `( _% G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6 W. e; w8 \& r( U7 v1 k
空腹飲用茶類飲品,容易造成腸胃不適,所以建議飯後服用。
www1.tvboxnow.com; W/ s9 d+ w( Q+ @% V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R2 Y, u( t" ^* ]
除此之外,維生素C可以增加兒茶素的吸收達13倍,因此可在茶中加入檸檬等柑橘類水果,或是放一個維他命C的發泡錠,都是相當不錯的方式。
8 y8 M9 m/ |8 S; T2 U
" s- l+ u; z3 K% o* e; i" n9 p' p
在茶類的選擇上,兒茶素含量以綠茶最高,排序如下: 綠茶> 青茶> 烏龍茶> 紅茶。
, v, c2 n2 H* h
* i9 l" w! k, H: u2 M& Q \
臨床研究/數據
! \- E% X( g6 q* A) ~8 f" G!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i0 v5 B; {5 m
1. 超強抗氧化力!最強的兒茶素抗氧化力是維生素C的100多倍,維生素E的25倍!
公仔箱論壇! i: ]1 N6 y: E9 h& W" s, |
2. 營養期刊一篇研究指出,每日攝取379mg兒茶素組別的人,血壓、空腹血糖數值及胰島素抗性有效降低。
www1.tvboxnow.com$ {. K5 E5 f: ^" A* z. O
3. 日本的研究發現,每日攝取690mg的兒茶素的人和沒有攝取兒茶素的相比,有顯著較低的體重、體脂肪、腰圍和BMI。
公仔箱論壇* p. h. l# s( g8 g1 X4 I: F
4. 一項具有6472位受試者的大型臨床研究顯示,攝取茶類飲品組別和沒攝取的人相比,有較低的身體質量指數BMI以及腰圍平均值。
: L- ~; \ D/ p
1 s- D; Y+ G- C& q8 H) ]
營養師重點提醒!
tvb now,tvbnow,bttvb( @" k: j* y0 c
tvb now,tvbnow,bttvb+ F! g* [! v" G$ c; m L
目前仍沒有研究指出每日應攝取多少兒茶素,對於每日的兒茶素最高上限攝取量也沒有嚴苛的規定,但是攝取過多容易造成失眠或是腸胃相關問題。
7 g; {8 A0 [5 C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6 u% N+ v: p- D; F% H* m1 b+ o
腸胃敏感或是容易不適的民眾要酌量食用。
0 d! _8 K4 Z1 d6 h3 S1 D: Y1 H
公仔箱論壇! `5 E2 t* {: E! R; ]# h7 G
骨質疏鬆、懷孕或是哺乳婦女應酌量食用。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www1.tvboxnow.com/)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