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健康資訊]
逆轉脂肪肝!比健走、喝咖啡更簡單有效的方法是…
[打印本頁]
作者:
spshmh
時間:
2019-4-29 01:11 PM
標題:
逆轉脂肪肝!比健走、喝咖啡更簡單有效的方法是…
脂肪肝是什麼?
a# w: P, D) M7 Cwww1.tvboxnow.com
5 A+ u. P7 s+ P3 g" z2 \% R! @
脂肪肝,顧名思義就是指肝細胞內累積過多的脂肪,導致肝功能受損。臺灣有高達三分之一人口有脂肪肝(根據臺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調查),是臺灣人最普遍的肝病,比例高達43%,其中男性上班族更高達49%。
公仔箱論壇) K& U6 C7 v5 P1 j n. K
6 a: x6 r4 v3 `$ F# vtvb now,tvbnow,bttvb
一般人常誤以為只有喝酒的人或肥胖的人才會有脂肪肝。肥胖確實是最常見的原因,而高血脂、飲酒、糖尿病控制不良,也會造成脂肪肝,也因為它不會不舒服,讓人難以察覺,容易忽視它可能帶來的各種威脅,例如高血脂、動脈硬化、心肌梗塞及腦中風;脂肪氧化、脂肪性肝炎、纖維化、肝硬化最後導致肝癌 。
n# g5 b9 ^2 v5 C: p; y9 \1 F
. E1 t3 I% p b% N8 _- C- r9 c
脂肪肝類型
tvb now,tvbnow,bttvb! t" D1 C8 R( B5 P' ~5 C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8 ?6 f' Y( N% w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
(John Hopkins Medicine)
指出,脂肪肝指的是肝臟中有過多汁堆積,導致肝臟排除身體、血液中毒素的功能下降。而脂肪肝大致可分為兩個類型:
www1.tvboxnow.com- T. G2 ^1 y6 c- t/ K) z
& R9 e8 [1 G+ c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非酒精性脂肪肝(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NAFLD):脂肪堆積在肝臟,但尚未對肝臟造成傷害。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NASH):肝臟堆積過多脂肪,且已造成發炎或肝臟細胞受損。
: W" ?5 V' D( j/ C2 ^4 O公仔箱論壇
脂肪肝症狀
T8 p! o; n# L" a% ]+ }. @
4 A0 s& D# H6 i1 g) V4 d5 W7 T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多數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並不會出現症狀,而當疾病發展數年、形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時,則可能引起以下症狀:
6 v0 }3 I' J2 Q9 H- t5 Z( h# Z
嚴重疲倦、衰弱
體重減輕
皮膚或眼睛出現黃疸
皮膚出現蜘蛛網狀的血管
長時間持續的皮膚癢
7 T' A9 [# W2 W C% r7 A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而當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使肝臟出現永久性的結痂、變硬時,則稱之為肝硬化(cirrhosis),並可能導致水腫、內出血、肌肉萎縮、意識模糊錯亂等,長久下來更可能出現肝衰竭,需要接受肝臟移植手術。
, Q$ s0 w2 j6 i. x* `tvb now,tvbnow,bttvb
脂肪肝怎麼辦?脂肪肝改善、治療方法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2 U j' {2 N: Y" V+ V
0 N, l8 }8 p( Pwww1.tvboxnow.com
《哈佛健康雜誌》
(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
指出,針對非酒精性脂肪肝,目前並沒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證的藥物。而對於改善脂肪肝,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仍是從生活做起。
: b3 k: K( i) r# G& q; L4 {6 n1 r
6 B' p" }! M/ r9 ^3 j
7 ]$ r& v' |7 o& Z. C
飲食控制
$ y8 B; f* Y) I0 O+ e' dwww1.tvboxnow.com
6 }# V% n9 O6 k* H+ F
脂肪肝是有可逆性的,想改善脂肪肝可以先試試韓國健康書籍作家金尚勲「不勉強瘦身法 」。首先,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晚餐的飯、烏龍麵、義大利麵),蛋白質是製造肌肉的基礎,為提高基礎代謝,透過蛋白質(紅肉、魚、黃豆)、維生素(蔬菜)、發酵食品(味噌、納豆)來攝取營養。
. X; P. K8 z8 Ftvb now,tvbnow,bttvb
0 o: Z) ^, H- b0 `, t- f% Qwww1.tvboxnow.com
部分研究顯示,地中海飲食可能有助減少肝臟中的脂肪,這種飲食型態著重於攝取蔬菜、水果、全穀類、莢豆類、堅果類、魚類與禽肉,使用橄欖油或菜籽油,並減少食用紅肉。
健走
/ E+ g6 B+ O D$ d: o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S! X7 Q1 G) stvb now,tvbnow,bttvb
有氧運動也可能幫助減少肝臟中的脂肪,當運動強度增加時,也可能減少發炎程度。正田純一教授提倡每天進行30分鐘以上的健走,在其研究報告指出,持續運動不僅會大量產生可防止動脈硬化、提高胰島素作用的「脂聯素」,還能加強預防糖尿病、老人痴呆症。
喝黑咖啡
. c: P4 ]+ y" U+ ~8 s- b7 `, h; t9 rtvb now,tvbnow,bttvb
tvb now,tvbnow,bttvb& B( m, N3 J: h; f$ w
部分研究認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患者如果每天喝2杯咖啡,肝臟發生纖維化的機率較低,不過也須考慮到攝取咖啡因可能造成的副作用。有研究發現一天喝2.5杯以上咖啡的人,罹患脂肪肝的比例較低;日本肝臟病學會船津和夫醫師說,因為咖啡中含有大量綠原酸,不止護肝還能減少體脂肪。
瘦身:最有效方法!
公仔箱論壇& ?- D5 l- _$ g4 \& V- l) g
公仔箱論壇; P+ g! g" U I J; n0 f
《哈佛健康雜誌》指出,體重減輕5%,能改善異常的肝指數、減少肝臟脂肪堆積;而當減重達到7~10%,可能減少肝細胞發炎與受損,甚至逆轉部分的纖維壞損傷。建議以每周減少0.4~0.8公斤為目標,不要操之過急,因為減重過快反而可能加劇肝臟發炎與纖維化。根據臨床實證,只要能減少8%的體重,就能讓肝臟回到健康狀態。輕鬆、有效又有型喔!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www1.tvboxnow.com/)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