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健康資訊]
多吃高纖與全穀類 研究:降慢性病風險
[打印本頁]
作者:
timmychoo
時間:
2019-6-11 12:54 PM
標題:
多吃高纖與全穀類 研究:降慢性病風險
健康
醫療/記者蔡岳宏外電報導
; b4 ?. z/ p1 [- x2 ~/ u- d4 [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 D' J. u! O' Q( A
9 A0 |# _. c7 G5 b4 i) Y! \( G% r
9 I* W& t: a$ C! }
多吃高纖與全穀類食物,可降低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大腸癌和其他慢性疾病風險!世衛委託的一份研究顯示,多吃膳食纖維的人,可降低上述疾病的死亡率達15-30%,每天食用的膳食纖維每增加8克,心臟病、糖尿病和大腸癌的死亡率和發病率下降5-27%。研究建議,每天應攝取25-29克膳食纖維。日常食物中,半杯燕麥就有9克纖維,專家也建議同時均衡攝取各式天然全穀類及豆類、蔬菜和水果。
www1.tvboxnow.com$ G( J$ c0 f. z% _. a. h7 u2 W
: R) q/ P( s! w* c1 x3 x% Ptvb now,tvbnow,bttvb
膳食纖維增加15g 糖尿病、大腸癌遠離
tvb now,tvbnow,bttvb# L% o; @4 `& i- I5 Q
1 l" H, }( c: D* V8 u' Y' U8 Ztvb now,tvbnow,bttvb
根據《科學日報》報導,該研究納入了185項觀察性研究,以及58項涵蓋4,635名受試者的臨床試驗。研究發現,全球多數人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低於20克,然而只要每天食用的膳食纖維每增加15g,心臟病、第二型糖尿病和大腸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可下降2-19%。此外,臨床試驗的分析顯示,增加纖維食用量與較低的體重和膽固醇相關。
tvb now,tvbnow,bttvb0 l' J" \& J0 Q
6 Z& }' T) q$ n/ @( lwww1.tvboxnow.com
咀嚼有飽足感 助體重控制
www1.tvboxnow.com$ x4 {- \" O. Y3 c
/ i7 S( p( H: p& |) b" w公仔箱論壇
研究領導者、紐西蘭奧塔戈大學教授吉姆曼恩(Jim Mann)向《路透社》表示,「富含纖維的全穀類食物因為需要咀嚼,且在腸道中保有較大體積,增加了飽足感,有助於控制體重,並且可以有效地維持血脂和血糖恆定。另外,腸道細菌分解纖維的過程中,可帶來良好的健康效果,包括預防大腸癌。」他指出,膳食纖維蘊含在全麥、豆類、蔬菜和水果等食物中
& Z, n* A. V* W! Z3 w; T8 i* uwww1.tvboxnow.com
0 r6 A' }/ r6 p' n3 v
每天至少25克 全麥蔬果多吃
tvb now,tvbnow,bttvb2 w4 V/ q; i0 Z9 n
! X4 y6 H, {& }# F8 M9 J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膳食纖維要攝取多少才夠?英國營養諮詢委員會曾建議,應每天30克,該研究則建議25-29克,但再多攝取些也無妨。30克到底是多少?奧克蘭科技大學營養學教授艾琳·拉什(Elaine Rush)向《BBC》表示,半杯燕麥片約含9克纖維,一片全麥麵包有2克纖維,一顆連皮煮熟的馬鈴薯有2克纖維,一根胡蘿蔔有3克纖維,一顆連皮蘋果則有4克纖維。
" [5 Q, o9 b+ f+ A: r8 E* [6 s
{; H4 \1 U6 K9 V0 `- Q. V/ K
缺鐵或低礦物質 注意攝取量
, p. j3 R+ X8 O7 _tvb now,tvbnow,bttvb
, R+ V( S. c) G9 E7 e* _# [8 Atvb now,tvbnow,bttvb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該研究未提出食用膳食纖維的風險,但團隊指出,攝取過多膳食纖維可能對缺鐵或低礦物質水平的患者產生不良影響,可能進一步降低鐵離子的含量。此外,該研究主要著墨在富含纖維的天然食物,人工萃取的纖維保健品並不包括在內。且團隊僅將健康參與者納入研究,因此研究結果不適用於現有慢性病患者。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www1.tvboxnow.com/)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