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資訊] 禍從口入!口腔疾病讓癌機率更高,這樣吃能維護口腔健康 [打印本頁]

作者: soforlee    時間: 2020-7-30 12:50 AM     標題: 禍從口入!口腔疾病讓癌機率更高,這樣吃能維護口腔健康

國人牙周病非常普遍,健保署資料指出,18歲以上國人的牙周病盛行率達到8成以上,這代表著台灣人的口腔保健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別以為口腔保健只關乎牙齒健康,近年來醫學界發現口腔健康與許多身體疾病有關,有研究甚至認為與罹癌風險有關聯。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t! x, j  j5 t' u

' x* P/ J5 I1 T# L- m: A7 ?最近一項由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主導的口腔健康相關研究刊登在英國胃腸病學會期刊《Gut》上,該研究指出,牙周病患者罹患食道癌、胃癌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出很多。公仔箱論壇- _7 a; _, O$ t1 V, F- e
- K! q; ^5 `, B4 M; k5 A' }

1 B/ _! e% Y* r' i% V* [

. q: g% B" w# C$ n3 E- btvb now,tvbnow,bttvb牙周病、缺牙患者增3~5成食道癌、胃癌風險
, f$ U" i# m& K2 b' ?6 B. H  h$ utvb now,tvbnow,bttv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2 c4 l' A* ~( N- G- J
該研究由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團隊主導,研究人員分析98,459名女性和49,685名男性的資料,評估口腔健康情形與食道癌、胃癌之間的關係。在長達20多年的追蹤期間,參與者中有199人罹患食道癌,238人罹患胃癌,比照參與者的口腔疾病,發現:www1.tvboxnow.com, e. U8 }+ r% {; {- n) ~" F

% |. f  {, }- N, ~9 }; y. jtvb now,tvbnow,bttvb
tvb now,tvbnow,bttvb3 C5 b8 }# i$ q$ e$ s
公仔箱論壇6 \; D" Z4 ?9 l1 ~* E6 c( r
研究人員指出,收集的數據可能代表著,口腔微生物與食道癌和胃癌的機轉有關聯性。研究人員表示,進一步的研究將會直接對口腔微生物群組進行評估,鑑定哪些特定的口腔細菌群組導致口腔疾病與癌症的關聯性。進一步的評估若能標定出標誌物,將有助於找出容易罹患食道癌、胃癌的個體。
2 F# ]$ V- B1 S+ ^" }& h: W
: g8 ~' x, K7 \公仔箱論壇

9 d# H' K! j& @" g# N" L3 ?公仔箱論壇牙周病可導致糖尿病,甜食不是重點,少量多餐才糟糕
0 \$ I' k4 N$ r% xwww1.tvboxnow.com
# O! x% L0 o* U1 T/ e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牙周病與身體各部疾病可說是息息相關,日本岡山大學的牙周病學教授高柴正悟指出:牙周病細菌一旦進入血液、可能引發動脈硬化等心臟疾病、慢性腎臟病與肝臟功能低下,他表示,牙周病已是醫界公認的糖尿病併發症,因為牙齦發炎產生的細胞激素,會使得胰島素的效果減弱,高血糖患者的病情因而更加嚴重;另一方面,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會使牙周組織的發炎不容易痊癒,因此陷入惡性循環。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e, K  `3 Q4 g9 e6 P! Y8 e

* F! R; L, M7 B) N. B) Kwww1.tvboxnow.com

2 u8 r! E1 v% K% N/ Q$ Y. p公仔箱論壇改善牙周病用吃的:每天5分蔬果降低惡化風險
% @- b, Z% u7 R" {www1.tvboxnow.comwww1.tvboxnow.com4 Z" ]0 r, X! ?; y, F# g) d
雖然口腔疾病是「禍從口入」,但吃對東西也能提升口腔健康。一項研究告訴我們,除了良好的清潔習慣,如刷牙、使用牙線等,平時也可以多吃一些蔬果來幫忙。
0 {' G) _) ?" N2 r+ E4 [( o
2 f3 U. a1 Q& `$ ]5 z7 o8 {www1.tvboxnow.com2018年12月波蘭波茲南生命科學大學(Poznan University of Life Sciences)發表在《Dental and Medical Problems》期刊中的研究指出,蔬菜水果可望幫助抑制牙周病。研究小組針對共計1萬名15~90歲民眾的健康資料進行分析,發現每天吃5分以上蔬果的族群,能降低牙周病惡化的風險。(註:其中葉菜類、沙拉一分約250ml,新鮮、冷凍蔬果一分約125ml)
% |: I. D! P/ d8 ^# F* |www1.tvboxnow.com& l: h; M: t, f; U: [5 _
研究小組推測,這可能是因為蔬果中的維生素、膳食纖維具備的抗氧化、抗菌、強化免疫力等好處,起到抑制牙周病的作用。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www1.tvboxnow.com/)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