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資訊] 「地中海飲食+間歇性斷食」有效護心!掌握4技巧 外食族也能輕鬆實踐 [打印本頁]

作者: soforlee    時間: 2020-10-9 12:21 AM     標題: 「地中海飲食+間歇性斷食」有效護心!掌握4技巧 外食族也能輕鬆實踐

本帖最後由 soforlee 於 2020-10-9 12:23 AM 編輯   L* E6 h" [3 |' U9 S

5 m! T. ~( J, O# r3 B$ M公仔箱論壇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心臟病也是國人第二號殺手,不過《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地中海飲食只要搭配間歇性斷食,就能有效保護血管。
8 k* L" m1 I' A9 J7 C7 L" P1 nwww1.tvboxnow.com衛生福利部108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平均每26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如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每年造成5.3萬人死亡。公仔箱論壇% Q( x2 o1 O" Y5 L
飲食是決定心臟健康的最大因素之一,大魚大肉、愛吃速食及油炸食物等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容易引起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且會造成過重或肥胖等問題,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如今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上的一篇最新研究發現,將地中海飲食搭配間歇性斷食,是最理想的護心飲食。
, [) `9 s: v# z0 q- }2 e其實過去已有許多研究都指出,地中海飲食對於保護心血管有幫助,每年《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公布的最佳飲食排行,地中海飲食已經連續蟬聯2年冠軍寶座,「地中海飲食很容易實行,而且讓人有健康的飲食與生活型態,」美國營養學家德蕾兒(Lisa Drayer)表示。tvb now,tvbnow,bttvb$ G6 n" ]% j# t6 o- G
www1.tvboxnow.com3 p' h' H3 \/ b% ~% |

% d, ^6 L; V5 n- F8 Rwww1.tvboxnow.com(地中海飲食是全球知名的健康飲食類型,不只抗發炎、長壽、護心,還能防失智。)www1.tvboxnow.com: |$ x$ O7 W: q+ y& J# b* x
地中海飲食好在哪?地中海飲食是全球知名的健康飲食法,被認為能有效促進心血管健康,還能減少失智、乳癌、糖尿病、高血壓等風險,並延長壽命、幫助減重。www1.tvboxnow.com$ d5 V0 L' G. ^: y  J0 @
地中海飲食除了大量的蔬果與全穀根莖類,還包含橄欖油與富含Omega3的魚肉(見下圖),並且烹調方式簡單,另外每天要喝 1.5~2 公升的水,每週還可適量飲用紅酒。紅肉、糖與飽和脂肪則減少攝取。tvb now,tvbnow,bttvb) A. L" _+ U( M0 b$ x$ g) D9 [, W

& ]+ O# L/ |( v: V
! P. T) G: P  D2 e; C0 g- 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地中海飲食基金會公布的最新版地中海飲食金字塔。)www1.tvboxnow.com, h# P" {& o( Q6 O. Q" A& B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指出,地中海飲食的醣類約佔50%,比例較低,蛋白質比例提高到20%、油脂比例約30%,且攝取的都是偏好的食材,例如醣類多屬於全穀類,對於減重及控制血糖都有幫助;蛋白質來源建議為魚、貝、蛋,很少吃紅肉,所以飽和脂肪攝取得少,不會影響心血管健康,魚類、海鮮甚至含有豐富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與DHA是重要的心血管保護因子。
7 k3 [7 ~: `0 [7 z7 m間歇性斷食也有助心血管健康?近年有研究顯示間歇性斷食法可協助減重、抗發炎、改善高血壓、增加胰島素敏感度及降低血脂,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 j% ^: x9 \' d. I! h, [& U% d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目前主要的斷食法可分為3種: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O) w2 j5 h+ r8 a
「拉長空腹時間,血糖就會降低,連帶著胰島素分泌減少,也讓身體有更多機會刺激脂肪分解,降低脂肪合成的機會,因此血脂也會下降,對於心血管有幫助,」營養師黃淑惠指出,地中海飲食和間歇性斷食搭配,對於控制體重和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很好。
7 }8 T9 L9 ?6 B% }+ s「將地中海飲食和間歇性斷食結合的好處是,可以鼓勵專注在原型食物和特定的用餐時間,而不會持續吃進含有添加糖、鈉和飽和脂肪對健康有害的零食,」紐約大學註冊營養師愛莉爾.勒本(Arielle Leben)說。
" W5 p: G4 ]' }. R1 ztvb now,tvbnow,bttvb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地中海飲食搭配間歇性斷食的作法,像是:- g( s( `' K$ x# Y0 Q6 a6 }
外食族該怎麼實踐?營養師傳授4招技巧地中海飲食搭配間歇性斷食,對於保護心血管有幫助,但到底該怎麼吃呢?www1.tvboxnow.com( Z6 I4 j2 X2 l0 Y+ ]
其實想嘗試間歇性斷食,不一定非得要直接嘗試168斷食,若是生活型態必須要維持三餐的民眾,黃淑惠建議,其實可以從12小時斷食、12小時進食開始,其實和原本一日三餐的模式差異不大,只要空腹時間超過12小時,就能達到降低血糖、有益心血管的效果。
: i* h* d9 N1 H9 D& v3 t公仔箱論壇不少人工作忙碌,三餐老是在外,但其實只要在選購餐點時,費點心思,依舊能把握地中海飲食的重點,除了多吃蔬果外,黃淑惠也建議4個挑選食物的技巧:
/ I7 {8 Y5 M/ Z- {, |如果可以最好還是在家自煮更健康,也更容易符合地中海飲食的原則,但外食族難以實踐,還是能透過上述4個技巧,實踐地中海飲食法,達到減重、護心的效果。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www1.tvboxnow.com/)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