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健康資訊]
哈佛研究:這樣吃,可降10%中風風險
[打印本頁]
作者:
soforlee
時間:
2021-4-21 03:57 AM
標題:
哈佛研究:這樣吃,可降10%中風風險
本帖最後由 soforlee 於 2021-4-21 04:00 AM 編輯
- Q6 O. f0 ?. f% S0 Ptvb now,tvbnow,bttvb
# K1 G$ }% s. L# f9 |1 s# L# Swww1.tvboxnow.com
腦中風名列國人十大死因第4位,台灣每年逾3萬人發生腦中風,甚至導致失能、死亡,但其實大部分中風可以透過良好的生活習慣預防,哈佛大學日前也發表新研究指出,只要調整飲食習慣,就能降低10%的中風風險。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h! J8 ^- X& b/ m* n9 ]% F+ ^
依據衛生福利部2019年國人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4位,死亡人數超過1.2萬人,中風對於國人健康衝擊甚鉅,且中風恐造成失能,長期住院與慢性殘障失能的花費都相當可觀。放眼全球,中風同樣是重大健康問題,如何預防中風、降低中風風險,也是不少科學家關注的議題。
8 F; z: b* |/ G. `公仔箱論壇
2 L) c1 N5 `8 R0 H4 N0 V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9 f2 f& Y. d) o* ?/ W0 v% q# M
植物性飲食有助預防中風,但有前提...
隨著蔬食風潮興起,尤其是以植物為主的「植物性飲食」被發現對健康有不少益處,備受討論,但過去研究多指出,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很少有研究了解植物性飲食對中風風險的影響,如今哈佛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針對超過20萬受試者,展開長達25年的飲食追蹤。
tvb now,tvbnow,bttvb/ L% l+ _- m: i* A- I9 [" }% K H
研究人員根據受試者所吃的植物性食品的健康程度,將受試者分為健康植物性飲食者及非健康植物性飲食者,而每月吃肉少於1次的受試者則歸類為素食者,其餘被歸類為非素食者。植物性飲食並不完全限制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但飲食以植物為主,值得注意的是,健康植物性飲食指的是,富含蔬果、全穀類和豆類等食物及健康油脂,並攝取較少精製澱粉、含糖食物,健康植物性飲食者每天至少會攝取超過7份的健康植物性食品;非健康植物性飲食則是指,含糖飲料、精緻澱粉、過度烹調或加工食品等。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s# F$ @3 F2 |" J9 Y9 w, C& [7 ]
結果發現,相較非健康植物性飲食,健康植物性飲食可將中風的總體風險降低10%,缺血性中風機率也下降8%,但對於出血性中風並沒有明顯影響。
tvb now,tvbnow,bttvb' |0 T8 x6 v: D) x; A
& r# s- x6 [: M9 S9 G; |4 Etvb now,tvbnow,bttvb
腦中風大致分為2種,一是血管破裂出血所致,也就是出血性中風,另一種則是頭顱內或頸部的血管阻塞不通所造成的缺血性中風,以亞洲來說,缺血性中風約佔8成左右。「缺血性中風大多跟血管老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相關,」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解釋,這項研究會有這樣的發現,也可以理解為健康的植物性飲食對於降低這些代謝性疾病來說,效果比較明顯,因此進一步有助降低缺血性中風的風險。
公仔箱論壇+ {. L6 P* D- O8 }4 Y5 m. N
布萊根婦女醫院副教授、論文共同作者凱瑟琳‧雷克斯羅德(Kathryn Rexrode)說,許多人一直試圖多吃點植物性食品,但根據研究結果表明,關鍵在於植物性飲食的飲食質量,攝取更多健康的植物性食品,可能有助於降低中風的長期風險。
3 P! t& _; g% z! L# i3 Atvb now,tvbnow,bttvb
素食、植物性飲食感覺很健康,但食物選擇也會影響,柳朋馳指出,儘管吃全素,但若是都攝取油炸類、高澱粉、高糖、高鹽的食物,其實還是可能增加代謝性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他也提醒,一般飲食性研究除非有嚴密的追蹤,否則僅能作為參考的方向,可看出植物性飲食偏多的飲食方式,對於代謝性、心血管疾病似乎有幫助。
7 @- w$ e9 J$ H$ V. Z- w
植物性飲食有助降低中風風險,但素食竟不能?
儘管健康的植物性飲食有助降低中風風險,但意外的是,研究團隊也發現,素食者的總中風風險並沒有下降,中風風險降低的受試者不一定是素食者,而是吃進最多健康植物性食物的人。
3 c j5 L2 k. c8 a6 |: f2 V, [www1.tvboxnow.com
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因為素食烹調過程,使用到不健康脂肪以及不健康的植物性食品所導致。事實上,過去也有研究觀察到,全素素食者中風機率不但不會減少,甚至反而可能會增加,當時研究人員推測與維生素B12攝取不足有關,由於維生素B12普遍存在於肉類、奶類、海鮮、蛋黃等,因此素食者容易缺乏,維生素B12是細胞生成的元素,如果缺乏可能導致貧血和神經系統的問題。
7 o2 Z/ X: }# M+ Q* o& T; c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8 e D/ `: E" o8 w; l3 J0 z
如何讓自己的飲食,更偏向植物性飲食?
若是不知道怎麼改善自己的飲食,美國南卡羅來納州註冊營養師凱瑟琳●奧斯瓦爾特(Kathleen Oswalt)分享了一些簡單方法,增加日常飲食中的植物性食物:
% r0 I! q& ^4 e* H/ {+ I( {. c! k, `, q公仔箱論壇
● 增加蔬菜食用比例:確保餐盤中一半是蔬菜,重點是簡單地增加植物性飲食份量。
公仔箱論壇. W4 x% |+ M1 I0 w' T/ ]: M+ B+ K
● 慢慢調整飲食:先從每週一餐不吃肉開始嘗試。
' X7 L7 L' \$ P$ V, M;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增加料理中的蔬菜份量:如果料理需要2杯菠菜,就增加3~4杯菠菜。攝取更多蔬菜能讓膳食中含有更多維生素、礦物質和植化素等,從而降低罹患慢性病的風險。
www1.tvboxnow.com9 X4 x5 N4 j7 {: J& g7 i( G' N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則提醒,應該要攝取多元的植物性蛋白質,將含有植物性蛋白質的全穀類、豆類、菇類、藻類等相互搭配,營養更均衡。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f7 e+ s# W+ Q T0 P
7 v0 W% E: S' t n& E公仔箱論壇
(植物性蛋白植建議多元搭配,營養較均衡。)
www1.tvboxnow.com( Y) z/ h0 K3 e# B& k4 M
植物性飲食相較全素食彈性更大,柳朋馳建議,若想嘗試植物性飲食的民眾,其實可以先從地中海飲食著手開始練習,把蔬食比例拉高,並且用海鮮取代紅肉。
7 D( n( m, A) D0 w
除了飲食上多吃蔬食、避免大魚大肉外,柳朋馳也指出,多補充水分、多運動、避免抽菸等良好的生活習慣,也能避免傷害血管內皮細胞,預防腦中風。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www1.tvboxnow.com/)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