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健康資訊]
喝咖啡會心悸、骨質疏鬆?咖啡因上癮不喝會頭痛?營養師破解8大問題
[打印本頁]
作者:
soforlee
時間:
2023-3-21 12:25 AM
標題:
喝咖啡會心悸、骨質疏鬆?咖啡因上癮不喝會頭痛?營養師破解8大問題
本帖最後由 soforlee 於 2023-3-21 12:26 AM 編輯
U* f3 ?; r+ z& v" R9 p5 N1 dtvb now,tvbnow,bttvb
6 t$ l+ K0 B: P; w. z% s% m# w3 j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N, i+ F" a' E a# N* l
喝咖啡會心悸、骨質疏鬆?咖啡因上癮不喝會頭痛?營養師破解8大問題。
1 A) q* k. c7 N' A: M9 v. W' T公仔箱論壇
公仔箱論壇2 O* G* d/ ?, D6 D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1 w$ Y/ P7 A& t
喝咖啡會心悸?喝咖啡會睡不著?其中所含的咖啡因就是眾所矢之的物質!不過,咖啡因真的這麼萬惡嗎?就讓好食課解析咖啡因的背後科學,讓你簡簡單單了解咖啡因是什麼!
) }) Y$ Q7 Q- p v! q/ r' t1 @7 e
迷思1》深焙咖啡咖啡因含量比較高?破解》沒錯!深焙咖啡的咖啡因含量較多
很多人以為深焙咖啡比較苦,所以深焙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比較高!但是,咖啡因其實是個熱穩定性很好的物質,不太會因為熱而破壞!研究發現不同焙度咖啡豆的咖啡因含量並未有顯著差異!
公仔箱論壇3 T9 c2 Y8 H7 g# W# c
所以深焙並不會讓咖啡豆的咖啡因含量增加增加!
/ ?% v5 }: ]2 o' F* K9 {4 ^1 u. N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不過,
咖啡在烤焙過程中會持續失水,所以重量比較輕,如果要沖同樣容量的咖啡,就會用到較多的咖啡豆,
即便深焙咖啡「豆」的咖啡因含量並未比較多,但深焙「咖啡」的咖啡因就可能比較高
!
' R) F, g# W- @' ^
5 y) X: ?6 H: A7 G1 n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a& G& x" e* E+ d8 ~; F& m5 t. x
圖/深焙淺焙咖啡豆的咖啡因含量無顯著差異。好食課提供
& T& o- F3 ]5 M n) i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j9 Q6 m0 Q4 H+ S5 Z* |0 Q
" [( U) j& W, [7 O+ m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5 y' [" ^" \+ h* ]' ]7 `
迷思2》阿拉比卡咖啡豆的咖啡因比較少?破解》阿拉比卡咖啡豆的咖啡因約只有羅布斯塔咖啡豆一半
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咖啡豆豆種有羅布斯塔與阿拉比卡兩種,羅布斯塔咖啡豆的價格普遍較為便宜且味道厚實濃烈,因此常作為配方豆的主要豆種之一,用在拿鐵、美式等義式濃縮咖啡基底的咖啡。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t3 R! R; O6 n; i' ?" o5 Q1 B
羅布斯塔咖啡豆的味道比較厚實、濃烈的原因,主要就是因為其咖啡因與其他植化素含量較高,相較於阿拉比卡豆而言,整體含量大約高出1倍!
4 v* o$ }: s1 {) u; n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M- S3 }3 y @ u% V; u
迷思3》喝咖啡會提神嗎?破解》咖啡因不會提神,是讓人睡不著
理論上,咖啡因本身不會有「提神」效果,而是讓我們睡不著!人體的睡眠機制非常複雜,包含了GABA、adenosine等神經傳導物質,這些物質主要調控著人類的「生理時鐘」。
www1.tvboxnow.com7 G/ D5 f7 v0 O" o
其中,adenosine是啟動睡眠,也就是睡著的那一個開關機制(sleep onset)的關鍵物質!
- a% H, b# `1 \( ]9 Mtvb now,tvbnow,bttvb
當adenosine接合在腦中的受體時,就會開啟睡眠的開關,讓我們「睡著」。 咖啡因是一種嘌呤生物鹼,與adenosine有非常相似的結構,因此咖啡因會與adenosine競爭腦部的作用受體(adenosine 2A receptor),讓腦部無法啟發「睡著反應」,因此就會睡不著。
公仔箱論壇/ ]3 r0 T$ a% ?2 G6 W
www1.tvboxnow.com, Z- ~6 M9 y2 y: f5 Z/ D
" T( z3 F( S1 r x
圖/咖啡因不讓你睡的作用機制。好食課提供
) z7 {* w0 Z- ~' s' U$ C x
; y5 G$ v0 c7 Mtvb now,tvbnow,bttvb
www1.tvboxnow.com' s3 Y! I* ^! e2 D
* z# ~4 a; q$ L+ Q0 ~6 r3 W3 _6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迷思4》為什麼有人對咖啡因無感?破解》基因導致體質不一樣,讓大腦對咖啡因不敏感
雖然說咖啡因會與adenosine競爭受體,但是這個受體(adenosine 2A)可能因為基因型的關係,讓咖啡因與此受體的敏感性下降。
* D& ^0 v( R2 d0 k- y
這個受體的基因為
ADORA2A
,研究發現這個基因在1083的鹼基配對上有著基因多型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 SNP)*,從原本的CC型態,變成CT或者TT的型態。
www1.tvboxnow.com) U* ?0 R( z/ L+ T( N0 ~. R5 [
由於adenosine的基因在1083的位置,從C轉變成T,就影響了受體對咖啡因的敏感性,而這個變異也反應在咖啡因攝取行為。
3 T4 a6 h4 d" h7 J/ r# v4 ~6 |% J9 O; |. Z
2007年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的研究發現,帶有CC或CT型的人,比較少攝取高量的咖啡因,反之帶有TT型的人可以耐受咖啡因,所以咖啡因的攝取量比較高。
# R* ^2 w3 N- k6 R' }# _: h) s
' v& T* L& H. c: S1 ~' Dwww1.tvboxnow.com
; x3 A1 q8 V* ^6 Z, X公仔箱論壇
圖/基因型決定是否對咖啡因敏感。好食課提供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j% D- [2 x0 A) q
2 w! B0 _/ j- {2 U% E
tvb now,tvbnow,bttvb0 c# E& A4 F* t Z- O3 X
( W4 ?; a; u7 r* ^! F1 `
迷思5》亞洲人比較不容易代謝咖啡因?破解》亞洲人的基因導致代謝咖啡因速度比歐美人慢
人體中與咖啡因有關的受體或酵素,除了adenosine 2A受體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肝臟中的cytochrome P450系統,這個系統也同時掌控了許多藥物的代謝。同樣的,基因掌控著cytochrome P450的機制,其中一個就是
CYP1A2
。
tvb now,tvbnow,bttvb( K0 f* f3 {' O. N& Q" S* x2 w& g1 T" @5 O
CYP1A2的基因片段上也有許多位置具有變異,尤其在163位置的點突變(A to C)主要掌控了咖啡因的代謝。
/ |$ W& X; v' R dwww1.tvboxnow.com
2008年的藥物基因體學期刊發現,亞洲人的CYP1A2的163位置大部分都帶有C的型態,因此讓亞洲人對咖啡因的代謝能力比歐美人種低落,這會延長咖啡因在體內的半衰期。
% H1 H( U% }0 {; ?www1.tvboxnow.com
因此同樣攝取咖啡因製品,遞延了在亞洲人體內的效果,這也可能是讓亞洲人比較不能耐受咖啡的原因之一。
- D- z9 J) S0 k* @% R" C
tvb now,tvbnow,bttvb5 v9 Y6 T; X3 L+ a
迷思6》喝咖啡會導致心悸?破解》一般族群正常飲用咖啡不會引起心悸
2006年的美國心臟醫學會期刊刊登了一項研究,研究找了近1,400位受試者,詢問其咖啡、茶與巧克力的攝取頻率,並讓受試者戴上心電圖監測儀器監控心跳狀況。
公仔箱論壇6 S! ?6 e6 q: @( w; e
結果發現這些受試者的咖啡因飲品的攝取頻率,並不影響早期心房、心室收縮等心悸指標,因此學者也推測對於一般人來說,正常飲用咖啡並不會引起心悸問題。
; f. v' ?7 G; \+ p3 f9 t
! `- F7 H, M5 M) O3 T9 X' S; P9 _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3 G7 j7 C( x+ c) I1 V9 e; s/ D" x6 \* n公仔箱論壇
圖/喝咖啡習慣與心悸症狀無關聯。好食課提供
! l7 |/ c4 g( i3 ]* c5 G
+ W4 t: X3 u. T w$ hwww1.tvboxnow.com
) L+ ?- |* _6 _. s! O- P: ktvb now,tvbnow,bttvb
; D- Q# }* c/ N7 f) v; u公仔箱論壇
迷思7》喝咖啡會上癮,不喝會頭痛、焦慮、手抖?破解》大量飲用咖啡者,不喝時短期內會有輕微不適
咖啡戒斷症(caffeine withdrawal syndrome),是大家最擔心的事情,好像只要喝咖啡就會上癮,不喝就會出現成癮戒斷症,真的是這樣嗎?
tvb now,tvbnow,bttvb/ b4 C/ v! ]( ]) }4 F
咖啡因戒斷症確實是被列於精神病診斷指南(DSM-5)與醫師診斷手冊(ICD-10)中,而且也有研究在探討咖啡因戒斷症的狀況,但可能不若我們想像中嚴重!
) L8 i0 E9 Y; ~) j0 Y5 f ?( L H0 Htvb now,tvbnow,bttvb
! V' [) f' a9 w$ v% _ f! D5 k3 }tvb now,tvbnow,bttvb
) V; y" i& ^; p公仔箱論壇
圖/戒除咖啡因後,普遍會發生頭痛症狀。好食課提供
* N, |7 t1 i5 N8 }* j0 A$ T& B
2 {# L5 H- }* T. y2 C5 M! S, v/ {$ Zwww1.tvboxnow.com
tvb now,tvbnow,bttvb5 ~) a X/ ^) W" b K$ o
2004年的精神藥物學期刊(Psychopharmacology)的數據顯示:
7 k3 c3 a/ O8 U3 j! z
1. 50%的人會出現頭痛問題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l4 H- `, ?% f) p) l$ \
2. 13%的人會有功能性異常的問題
www1.tvboxnow.com( R8 o( } [8 ^. Q: Z7 X/ t
3. 12-24小時後出現症狀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D# y: I+ C0 N# q$ Y( g# G
4. 症狀持續2-9天,20-51小時為症狀高峰期
8 t+ p/ U: }0 U% o4 x5 b: zwww1.tvboxnow.com
1992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數據顯示: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e2 h' d. M" m$ B) k( H9 \
1. 52%的人出現頭痛問題
9 b6 N3 g% o4 U% D awww1.tvboxnow.com
2. 8%的人有疲倦問題
$ R) H5 z$ Z5 x: N8 _+ V
3. 11%的人出現活力減退現象
1 J: u- Y5 M( {+ U2 U1 s, i+ Q
4. 8%的人有焦慮反應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 `$ J; |! ]3 I6 Q0 ?( ~. K
5. 11%的人有情緒低落問題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6 z: o( L H9 E
不過,其實這些研究的受試者都是攝取較高量咖啡製品,是每天喝2.5杯-6杯咖啡的人。這與台灣人的咖啡攝取習慣不同,所以我認為,在台灣咖啡因戒斷的問題應該不嚴重!
- `4 t& w( J; p3 y
+ O& H. d( M. Y3 xwww1.tvboxnow.com
迷思8》喝咖啡會造成骨質疏鬆症?破解》重點是鈣質攝取足夠,而非咖啡量
過去有新聞報導指出,有位30歲的女生每天攝取4杯黑咖啡,骨質疏鬆的狀況就像老人一樣,這是真的嗎?
6 D0 h/ n3 o3 w/ K6 c* {
在2006年國際骨質疏鬆症期刊的研究發現,每日咖啡、咖啡因的攝取量增加時,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也會隨之顯著增加!確實,咖啡因會活化骨骼上噬骨細胞的活性,促進骨鈣釋放進血液中,但更重要的是鈣質攝取不足!
www1.tvboxnow.com% w' `/ J( N9 v7 [
上述的數據,前提是鈣質攝取在每日700毫克以下,
研究發現如果鈣質攝取在700毫克以上,咖啡與咖啡因的攝取就與骨質疏鬆症風險沒有顯著相關性了
!依照國民營養調查的結果,我們的鈣質大概只有攝取600毫克而已,所以
想要健康喝咖啡,就要先吃夠鈣質
!
www1.tvboxnow.com. b6 G; x6 I( \; D4 q" n
公仔箱論壇8 N1 \: v/ Z2 v
www1.tvboxnow.com* c' C7 x) E) v; C' p' w
圖/喝咖啡與骨質疏鬆症風險。好食課提供
# }& s1 k$ r' g( l8 y
公仔箱論壇4 Z, T' h& n* _9 `2 }- |
" ^8 I8 e+ Z' G# f& O$ T, lwww1.tvboxnow.com
美國醫學會期刊也有文獻指出,
牛奶可以弭平咖啡帶來的骨質風險,拿鐵就是一個喝咖啡的好方法!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P. }- `1 \2 G* }
結語》
咖啡是個富含植化素的飲品,淺焙的咖啡也含有豐富的綠原酸等營養素,這些營養素都具有幫助脂肪代謝、血糖調控等功效,因此適度喝咖啡,且不加糖、不加奶精的方式飲用,也可以選擇拿鐵順帶補充鈣質,都是很好且很健康的喝咖啡方式!
. [; b8 T6 V9 ?) k; j$ l公仔箱論壇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www1.tvboxnow.com/)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