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健康資訊]
喝「低脂牛奶」容易得到帕金森氏症?營養師分析多篇研究解答
[打印本頁]
作者:
soforlee
時間:
2023-5-11 01:05 AM
標題:
喝「低脂牛奶」容易得到帕金森氏症?營養師分析多篇研究解答
" g: c; d, Y0 ^; z1 _* ]' k公仔箱論壇
喝「低脂牛奶」容易得到帕金森氏症?營養師分析多篇研究解答。
( ^' r |/ i/ a) E: | Q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U/ A6 a; _$ T
0 B1 S& H3 j5 Y( a
「請問低脂牛奶跟帕金森氏症有關嗎?」前陣子的6周年Q&A被問了這個問題。正當我在納悶為什麼會有這個說法的時候,好友傳了Line告訴我,是因為有益智節目出了這題問答題,播出之後這段影片就被截取,並開始在Line群組中廣為流傳,朋友的爸爸也有把影片傳給她看。
這樣的論點是源自於一篇2017年發表在Neurology期刊上的研究(Ref 1),因為是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所提出的,所以特別多人覺得可信度很高。這篇研究的標題是:乳製品的攝取量與帕金森氏症風險的相關性,讓我們來看看這篇研究。
% y, N& T$ V I+ Z9 H* o
研究方法
這篇研究的資料收集自兩篇大型的前瞻性世代研究,兩篇研究的受試者分別有80,736人以及48,610人,分別追蹤了26及24年,由飲食頻率問卷來了解受試者攝取乳製品的份量,期間被診斷為帕金森式整的受試者總共有1,036人。
tvb now,tvbnow,bttvb( ~. u7 g& J4 M7 Y; `2 l; c
研究結果
● 乳製品的總攝取量與帕金森氏症的風險不相關。
0 B: P+ W6 ]/ z1 J公仔箱論壇
, O( O! y/ Y0 o1 Rtvb now,tvbnow,bttvb
● 低脂乳製品的攝取量與帕金森氏症有關。跟完全沒有攝取低脂乳製品的受試者相比,每天攝取3份以上低脂乳製品的人,得到帕金森氏症的風險上升34%,而這個相關性主要與脫脂及低脂牛奶 的攝取量有關。
www1.tvboxnow.com1 y" Y# x* R C! q7 o( Y
www1.tvboxnow.com- n9 y, W" L5 @5 H& G
● 雪酪與冷凍優格的攝取量也與帕金森氏症風險相關。
. d7 R( x2 [ T# e% Z6 u5 ?www1.tvboxnow.com
9 a6 X; p! w. W! @, w! u
● 每天攝取3杯以上全脂牛奶的人,得到帕金森氏症的風險下降18%,而且隨著全脂牛奶的攝取量上升(沒有喝,每天1-2杯,每天2-3杯,每天超過3杯),帕金森氏症的風險有下降的趨勢。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P2 ]# ?/ l1 U& i5 ^" w
4 a1 h$ U. I5 e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研究者也分析了乳品中富含的營養成分:蛋白質、鈣質、維生素D、乳糖與帕金森氏症風險的相關性,但結果顯示均無顯著相關。
; f* \: q8 Y1 U, j! hwww1.tvboxnow.com
圖/營養麵包(呂孟凡營養師)提供。
www1.tvboxnow.com& r5 }8 [" \1 Z* Q! X# s0 i' \
& z- C" Z9 U: X0 t, y8 I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其他相關研究
第一篇發現牛奶跟帕金森氏症相關的研究發表於2002年(Ref 2),這篇研究中分別有210以及184位男性與女性帕金森氏症患者,在男性患者身上發現,牛奶的攝取量與帕金森氏症風險相關,但女性患者身上則無相關性。在男性患者身上,牛奶中的鈣、維生素D、乳糖、蛋白質也都與帕金森氏症風險相關,但乳脂肪則無關。
/ E3 \. G4 b5 p. j7 y( V! N
一篇2005年發表的研究追蹤7,504位男性30年,觀察他們牛奶及鈣攝取量跟罹患帕金森氏症風險的相關性,結果發現,與沒有喝牛奶的男性相比,每天攝取480mL以上牛奶的男性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上升2.3倍,而無論是牛奶鈣還是其他來源的鈣,都與帕金森氏症風險無關(Ref 3)。
www1.tvboxnow.com! d: d: u: b! B- L; x: k1 g& s& z
2007年一篇較大型的研究,分別追蹤了57,689位男性以及73,175位女性10年,其中有250位男性以及138位女性被診斷為帕金森氏症(Ref 4),在這篇研究中發現,隨著牛奶的攝取量增加,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也提高,且在男性身上較為顯著。
" H, W2 V' w( X, }4 B& b( _# Dwww1.tvboxnow.com
我的看法
上述研究的方法中,調查受試者飲食習慣的方式,都是使用食物頻率問卷。因為營養的相關研究本來就很不容易做,食物頻率問卷是蠻常使用的一個方式,但老實說,它絕對不是一個非常嚴謹的研究方法。舉個例子來說,問你:上周一周裡面吃了幾個蛋?你真的有辦法回答得很精確嗎?更何況這個問題可能不是指上周,而是問你,你過去10年內,平均每天吃幾個蛋?
& W0 j1 E; d8 ~' x% ^3 U; E3 V8 z
再來我們看看上述的四篇研究,每一篇結果都有那麼點不同。哈佛的這篇研究中,乳品的總攝取量與帕金森氏症是不相關的,而且隨著全脂牛奶的攝取量上升,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有下降的趨勢;反之喝低脂牛奶則會讓帕金森氏症的風險上升;牛奶中特有的營養成分與帕金森氏症無關,但後續提到的其中一篇研究顯示牛奶中的單一營養成分也與帕金森氏症風險相關。除了哈佛之外的其他三篇研究中,都沒有分別探討低脂奶跟全脂奶的差別,然後有的研究中顯示牛奶與帕金森氏症的風險是在男性身上才相關,女性無關。
www1.tvboxnow.com8 |4 t; Y4 R2 r
哈佛的研究中針對為何低脂奶才會讓帕金森氏症風險上升,全脂奶卻不會這點,有做討論。文獻中提到先前有大量證據顯示,尿酸對於帕金森氏症可能具有保護作用。牛奶蛋白會讓健康人的尿酸下降,而且有研究發現,攝取低脂牛奶會讓男性罹患痛風的風險下降,而全脂奶沒有此效果(Ref 5),推測可能尿酸是這當中的關鍵。但這點並未經過研究證實,只是推測的,所以不能算是證據。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C1 c- M7 m8 ?# A. \( Q z9 Y+ }4 t7 U
結論
我認為不須因為這些研究結果就開始對牛奶感到恐慌。牛奶是很好的蛋白質、鈣、維生素D的來源,國民健康署也一直積極推廣每天1-2杯牛奶,而在2018年食物飲食指南改版後,建議喝全脂牛奶也可以,不是非得喝低脂牛奶。並不是說低脂牛奶就不好,只是近年研究顯示,全脂奶相較於低脂奶,並不會造成身體的肥胖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且有利於某些健康指標(Ref 6)。
& ?7 v# T" ~" S% n* B! |2 A! ?. k( j5 M
就像上面提到的文獻中,低脂奶雖然對於帕金森氏症是危險因子,但對痛風來說卻是保護因子,這些研究可以參考,但絕對不代表喝了低脂牛奶就會得帕金森氏症,只要均衡飲食,不要讓飲食走向過度極端,就不需要對突然出現的研究感到莫名恐慌。不然研究推陳出新,每看到新聞播報一次又有新的研究指出吃什麼會造成什麼,就要恐慌一次,不是太累了嗎?
& A# A6 z2 m a- A2 Gtvb now,tvbnow,bttvb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www1.tvboxnow.com/)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