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魚油益菌 食療減緩氣喘中央社 – 2012年12月27日 下午1:34..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L- _5 o* s5 a( _
* J& I" j4 e( e2 K5 c. o
5 p8 t8 y8 j5 R公仔箱論壇公仔箱論壇3 Z# ~# U4 K/ {7 ~$ ]
www1.tvboxnow.com4 i6 T' m, A1 X* ~8 @$ y. o/ L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7日電)國衛院今天發表研究指出,氣喘學童每天補充4份蔬果、1份秋刀魚、200cc優酪乳,連續16週可明顯改善肺功能,減少氣喘用藥。tvb now,tvbnow,bttvb; w- \$ P" g) L8 k) O6 [% P
* J6 o3 i i( w4 f5 R國家衛生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員李淑貞今天指出,實驗組學童透過食療,最大吐氣量的肺功能指標增多1倍,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氣喘藥的頻率,每週從6次降為3次,使用短效支氣管擴張劑的次數,約從1次降為0.5次。& w$ ?9 z$ i: [$ o' x/ h z
tvb now,tvbnow,bttvb4 N3 u" m0 ~! o5 ?: P; c: M
研究團隊是將雙北地區192名小學五、六年級學童分組,對照組服用安慰劑,實驗組服用魚油、蔬菜水果濃縮物、益生菌等膳食補充物,相當於每天4份比拳頭略小的新鮮蔬果、35克的深海魚(相當於1份秋刀魚、或1.5到2.5份的鮭魚、或0.5到1份的鮪魚)、200c.c.優酪乳或100克的優格。
$ f& ?: ^7 C5 n' Y: V
) m' @& P- Y! f* Rtvb now,tvbnow,bttvb李淑貞說,氣喘學童藉由改變飲食型態,少吃油炸、加工食物,多吃新鮮蔬果、深海魚、含益生菌的優酪乳、泡菜等食物,從中獲得天然的抗氧化劑、抗發炎物質,可幫助控制氣喘及改善體質。; ^5 s8 H; p( a8 {
4 }4 n1 Z! n Y2 [公仔箱論壇氣喘食療並不難,國衛院醫療保健研究組主任潘文涵建議,學童每天蔬果6.5份,點心可用新鮮水果、葡萄乾代替,早餐食用優酪乳或優格,取代1杯奶或豆漿,每天3到4份的肉魚豆蛋類食物中,深海魚至少1份。
9 s$ f6 V+ p# m5 W! g& ?+ M1 m) o1 \tvb now,tvbnow,bttvb
& F8 v5 J/ R. ^- `這項研究已在12月份的「英國營養雜誌」刊出,潘文涵並補充說明,研究團隊先前的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常吃油炸、加工食物及含糖飲料的學童,比較容易發生氣喘。tvb now,tvbnow,bttvb8 c; v% {. a7 Q0 r# R9 `# \; C
% Y1 h, B0 D$ S2 A根據 2009年台灣哮喘和過敏的國際研究,台灣的學童大約每10人就有1人氣喘。 |